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

舊金山遊:分化的城市



到舊金山前,我對這座城市的印象是很有活力的。讀到很多矽谷的創業故事,灣區(Bay area ) 這個詞一再出現,一直都很想去看看。終於,我們的車奔馳在灣區的橋上,聽著司機介紹舊金山港多麽繁忙,當下對自己說:這就是我在書上看了無數遍的灣區啊!


景點 


景點部分還是建議大家買本旅遊書來看看,這邊簡單帶過。通常來加州玩,似乎都是 LA+SF 一起玩,旅遊書上給 SF 的時間也只有兩天,基本上就是圍繞著舊金山大橋、漁人碼頭這兩大景點周遭遊玩。SF 本身的景點都集中在一個區域,所以很快就可以逛過一遍。而因為我在這裡待了整整一週,所以跑到幾個比較遠的景點:YosemiteBerkeleyNapa Valley,這三個地方我都滿喜歡的。在 Yosemite 體驗到人生中最大的一場雪、在 Berkeley 緬懷已逝去的大學生活(疑XD)、在 Napa Valley 痛快試飲。這邊只給大家一點小建議,舊金山的交通費非常驚人,如果是參加當地的 tour (一個導遊司機一台車載 10 幾個人)費用如下:Yosemite 一日遊 170 美、Napa Valley 一日遊 140 美,所以如果自己會開車應該會省滿多的

這次唯一漏掉的景點(原本是我的必去 list)矽谷... SF 之前我問了好多朋友有沒有認識在矽谷工作的人,方便帶我們去公司參觀參觀,但礙於本人朋友實在太少沒有問到。之後我們查了相關的 tour 大概都是把你載去幾家公司的門口拍拍照如此而已,以 CP 值來說不太划算。如果之後有朋友想去矽谷也有參訪門路的話,拜託帶上小弟了!


mac 桌布之一的 tunnel view)


(在 Lower Fall 被雪瘋狂打臉)

Mirror Lake)


( 怪獸大學取材自 Berkeley 校門)


 Lawson 酒莊,10 元試喝 5 隻酒)

貧富分化


來說說本文的主題:分化的城市。這趟 SF 旅程帶給我震撼最大的不是美麗的風景或者昂貴的食物,而是親眼看到繁華城市中的另一面:遊民(可以說我們住的 Hostel 就在遊民聚集地)去年我聽一位到 Berkeley 交換的學長分享心得,他說台灣是一個平均的國家,在街上少看到一位遊民,也代表在大學少見到一位天才,當時這番結論給我的震撼很大,Berkeley 可是最好的大學之一,但就在它附近卻可以見到很多遊民。而我在舊金山看到的遊民很多都像喪屍一樣(不知道這樣形容好不好)直接向你靠過來要錢,其實很多人都已經昏昏的了,從滿路的大麻味可以推估他們大概是抽整天的(加州在今年一月通過娛樂性大麻合法)

因為剛好在近期造訪兩個世界級大城市:北京和舊金山,所以自然把它們拿來比較(當然還有台北)在北京根本看不到太多的遊民,對比舊金山的大比例,我自己認為反映了成熟型都市以及發展中都市的差異,一邊是對未來沒有多大憧憬,而政府的救濟又可以養活自己,那就每天抽點大麻喝點酒唄。另一邊則是未來好像光明一點,就算現在窮,我去當個外賣小弟賺點錢說不定未來還有翻身機會。從另一方面來比較,前幾天我們剛走完舊金山大橋,準備深入 Sausalito,我們叫了一台 Uber,在電話中很清楚跟司機說了前進的方向,但當司機來的時候聽到我們要去的地方竟然不載直接把車開走,頓時產生很多問號,畢竟我們要去的地方只要約 6 分鐘的車程啊(而他也花錢花時間過金門大橋了啊),當下心中滿不爽的(因為 cancel 5 元)所以回去就跟朋友把能給的差評和反應都回饋過去了,對比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北京的外賣小哥,因為客人給了差評整個崩潰,SF Uber 司機似乎毫無在意呢(也許這邊生意太好賺了,誰知道呢?)

回到遊民議題,老實說在 SF 的晚上我們幾乎都不出門,遊民區真的挺可怕的,雖然我們都是男生但還是很挫。寫到這邊就真的要為“鬼島”台灣辯護一下,說真的我不覺得台灣是鬼島啊,至少我們晚上出門散個步或者買個東西都可以安安心心,我覺得光這點就可以加分很多吧!

分化問題,再用漢堡店來劃分一下。美國有很多漢堡店,有便宜的漢堡王(兩個漢堡 6 美元)也有較昂貴的 Super Duper  Gotts。去這幾家店消費的體驗就差很多(當然跟所在區域以及早晚可能有關)我們去買漢堡王差不多是晚上八點多,座位髒、店內有幾個遊民、排隊的小哥對著店員怒吼(因為人手不足動作實在很慢)...整個買漢堡的過程我們四個膽戰心驚,最後還根本不敢在那邊吃直接外帶回 Hostel,而在後兩家店基本上看不到窩在一邊的遊民,排隊的人也都滿令人舒服的...最後推薦一下,我覺得 Super Duper 的漢堡真的不錯~

(大概是這輩子吃過最貴的漢堡了)

總結來說,這趟 SF 旅程帶給我挺大的震撼,體驗到了美國街頭文化(我相信在紐約應該更多)這是上次去奧馬哈沒有看到的(應該是那邊的人都是早期波克夏股東?XD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